close
今年 直到2月1號我才正式加入返服行列

這次只當個隨隊輔 所以我就輕輕鬆鬆的去參加返服了

這次返服選在王建民的母校----崇學國小

這裡很熱鬧 國小中應有盡有 還有為數不少的營隊 和去年的三村國小比起來 顯然富裕多了

也因為富足 所以學校多了分官腔和霸氣

當我們營期需要教室時 學校似乎不太放心業不太願意出借 多了一層不信任感

大三的爺爺說 他覺得返服就是要來這種有錢 而且家長教育水準高的國小

當下我不願和他辯駁什麼 因為就我來說 我喜歡到鄉下一點的國小

畢竟 都市的學校認為安親班比營隊更能增加學業成績 也許鄉下家長的教育水平沒有都市高

但是 真正懂得珍惜的 永遠是這些人 我想 返服如果只是讓富者更富 卻不願讓貧者有一點機會

那這已經失去原來的意義了...


還記得2月1號(四)是我第一天加入 當天是三推 大二的事其實都將近完工 我也插不上手

所以便去看大一三推 不看還好 一看便覺得有許多要改進之處

家逸讓我先講評 我一開口就很"殺" 把教室內的氣氛頓時都嚴肅了起來 全場鴉雀無聲

等我說完也沒有一絲噪音 我第一次發現自己對於語氣的掌握這麼的不嫻熟

雖然那時大家覺得我很嚴肅 但看到他們 就像看到一年前青澀的自己

有點恨鐵不成鋼 希望把自己懂的、看到的都趕快交給他們

我不知道那時大家的緘默 是因為我說中了他們的痛處 抑或是因為我是"學長"

但我強烈不希望大家安靜的原因是因為倚老賣老 因為年齡的重量


星期日行前會 隨隊輔跟著跑流 我深怕自己幫不上忙

所以很努力的記下每一次的移動地點 不斷的抄抄寫寫 比去年還認真許多

我很希望每一分鐘都知道第五小隊的行蹤 讓自己能隨時的融入

最不希望在小隊輔來問我 接下來要到哪裡的時候 只能攤手說抱歉 像個包袱


營期第一天開始 看著小孩子有點害羞 不禁期待大家幾天後熱絡的樣子

我也不敢太融入小隊 深怕搶了大一的鋒頭

直到下午課程的時候 我直接蹲坐在小孩子中間

函紜看到了 直接把我叫起來 他說我這樣會太融入了

我恍然大悟 是阿 我依然把自己當作大一 想要和小孩子玩

但是 "袖手旁觀"卻是大二應該要做的事

被提醒的當下 我其實是很錯愕的 畢竟自己心裡很想要靠近 但又必須很小心的遠離

直到坐進小孩子堆中 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不能再回到從前...

下午 我的心裡亂了 而且我開始省思

有一個一年級的小孩子----泊辰

行前會時媽媽交代他的兒子很不乖 只聽大男生的話

我聽到時就會想說 不過就是一個小一生 不會太難搞的

結果第一天下午 他先覺得他想要回答的題目不是由他來回答 所以生氣的踢了隊上的女生

當我看到的當下 以為他是解離症 還是自閉症之類的緊張了一下 不過知道不事之後反而覺得不可思議了

再來他又覺得加分制度不公平 所以先是摔椅子 又大吵大鬧賴著不走

我看到這樣誇張的場面 心裡只有"這世界由不得他" 所以直接把他抱出教室

這一來他更加激動了 他卯起來要打我 他雖然氣勢很嚇人 我也被打了很多下 但其實不痛

看到他情緒陷入極端 無來由的見人就打 我叫家逸、小紀趕緊抱住他 這已經是我那時想到最好的方法了

但當下我很震撼 怎麼會有小孩子這麼"野"? 為什麼小小年紀就會有這樣的性格?

我沒有對他生氣 畢竟我覺得這個孩子的心量太狹隘了 如果我生氣了不也和他沒有二樣

我開始想要逃離他 這孩子太有攻擊性 太可怕了

但我也開始思考 這已經是第二年辦返服了 那到底什麼是"教育"呢?

我真的不知道 也無法回答 不過我不想這樣放棄這孩子 畢竟放棄了 就什麼都不是了

泊辰還小 如果現在不多花點成本 花點時間去改變他 等他長大 社會要付的代價和成本就高了

我的心開始亂了 後來家逸收服了他 我不是很同意家逸的作法

家逸試圖上他靜下來 卻沒讓他知道他犯了錯 我們所有人都在寵他

因為他真的太悍了 但這樣下來 他永遠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事 因為我們一直縱容他...

我會這樣想 還有一部分是因為放學時見到泊辰的媽媽

見到他媽媽之前 我已經打定主意 我一定要跟她說這樣教育兒子是不行的

然而 見到他媽媽時 我心都碎了...

他媽媽非常健談 但見到兒子和女兒時 不斷的問兒子今天有事? 好玩嗎? 過得好嗎? 餓了嗎?

擔心兒子擔心了一堆過分操心的事 對於女兒一句也沒問

這樣的兒子 是寵出來的!! 我心都涼了 也打消了念頭

晚上 到瑞元家洗澡 這事情在我腦中不斷盤旋著 久久不散 一路上心情都不甚好

我對自己說 我們最多不過與他接觸4天 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4天 不可能改變已經活了10年的人 算了吧...

沒想到 這樣的縱容 埋下了日後的風暴...


第二天 七股鹽山之旅

今天大二幾乎都要騎機車到七股

我和曾小荒配車 雖然是她的車 但還是我載她 哈

騎著她的小綿羊一路馳騁到底 從台南市出發 只要轉幾個彎就可以到了

但 一路直線雖然不需要轉很彎 已足足讓我們騎將近1小時 XXD

這已經是我有生以來騎機車距離最長 時間最久的一次了

騎著小綿羊 一直維持在最高速60左右 不斷的超前 又不斷的落後

在筆直的公路上 沒有太多的交談 沒有太美的風景 但我卻有種幸福的感覺 原來騎機車這麼好玩~

鹽博物館收費一人要80元 我們覺得太貴 不斷請求但李經理是個比較油條的生意人

不斷的轉移話題 始終不願降價 於是我們所以出動各種方法去找人關說

後來請嬌嬌找關係終於降價成50元 一人附贈"一瓶"水(到現場才知道是杯水 不過聊勝於無)

到現場才發現李經理真的是個生意人 把水給我們之後 我們先放在一旁處理午餐時

他就請員工趁大家不注意時趕快收回 他當然理直氣壯的這樣做 不過留給大家的觀感不怎麼好就是了

後來 跑大地時皇仁和阿狗都很賣力 五小在我心中又更提升了

不過這次沒機會爬爬鹽山真的很可惜 不僅小朋友失望了一下 我也小小失落了

後來騎車回去 不知是因為不趕時間心情比較輕鬆 竟然比遊覽車早先一步到達 又讓我小小高興了一下

晚上瑞元跟我說 早上泊辰和修安打架 所以他想要去領教一下泊辰的威力 怎知才一靠近他就發威

當泊辰揮拳要打他時 他就順勢把他的手"吞"進嘴裡 XXXD 我簡直不敢相信!!

盈穎說當她轉過頭來也是大吃一驚 因為泊辰的手就這樣消失在瑞元嘴裡~

當然泊辰一定激動不已 這讓柏辰更想揍瑞元 不過這跟後來發生的事比起來 都不算大事

當我聽到瑞元說的時候也難以置信 因為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就算泊辰回家跟媽媽告狀 瑞元依然可以說是因為他在說話嘴巴張開時泊辰想打他 所以才會發生這種事

當然媽媽也不會太過懷疑 畢竟這事沒看到還真不會相信~

晚上原本要去看大一檢討會的 不過一不小心就睡過頭了~


第三天 忙碌的一天

這一天應該是大二最忙碌的一天吧

從一早就開始籌備晚會的剪貼場佈 到下午開始"搭隧道" 大二一刻都不得閒

沒有美工天份的我也幫不上忙 所以早上我還是在隨隊

每一堂課我都很用心在上 甚至比小朋友們都還用心

我知道那都是大家努力了幾個月的心血 最大的回饋就是"專心"

我看到了慧如很有原則的一面!!

當小隊舉手搶答的時候 就算隊上大家都不會 慧如依然不說答案 她堅持大家要一起討論答案

就算錯了她也不會透露答案 更誇張的 等小隊派代表上台說答案時

慧如也禁止台下的人打暗號 XXD 看到她我表現的心中報以熱烈掌聲!!!

到了中午吃粽子 又看到生活組小紀一人獨自應付各小隊

我趕快幫她 但自己卻幫不上什麼 再次發現她雖然偶爾會罵上幾句髒話 但卻是EQ很高的人

盪大家都跑了 她依然能獨自面對這般忙亂的情形 而且毫無慍色(太優秀了!!)

事情交給他 能給我一種安定的感覺!!!

中午開始去場佈晚會會場 能幫的都是小忙 頂多是把垃圾袋一個一個黏起來

(大勝有一個角度真的很像范瑋琪) 剩下的等我下午回到會場時 隧道幾乎搭好 一切就緒了

下午 發生了一件大事 牙膏哭了

泊辰再次發飆 又是摔桌摔椅的和修安打起來

牙膏很自責 覺得沒能管好泊辰 就跟著哭了...

我是後來才聽說這件事的 第一時間趕快去看她 心裡百般不捨

牙膏是個開朗負責的人 我希望他不要難過 我指短短的說了幾句 說著說著她又哭了

看到她哭的時候 我心裡也淌血了 當下有著不可承受之重

再看到她哭的樣子久一點 我的淚一定也會滾下來

如果可以 我希望我能再跟她說 "妳真的很優秀 我很欣賞妳 拜託不要自責

我們都是小孩子生命中的過客 短短4天不能改變他太多 返服最重要的是大家感情要好 自己要開心!!"

一直到晚上檢討會 我依然記著這件事 很雞婆的又舉手發言 一發言她又哭了

她哭的畫面直到現在我依然記得 這也證明了我很不會安慰人

所以每當看到別人哭了 我就慌了

第五小隊的下午也不甚平靜

政緯是讓我還有阿狗都有點失望的孩子 第一天來的時候非常紳士 知書達禮

後來不時聽到他說他是班上第一名 成績很好 說像自己這樣"優秀的人才" "聰明的人"

"眾所注目的大明星大帥哥" 不免覺得自傲了點 不過孩語無心 就罷了

第三天下午 我先在課堂上看到政緯用領巾甩打程翔 雖然程翔沒有和政緯吵來吵去 但我還是趕緊制止

一走出教室就出問題了 政緯用領巾打中了程翔的眼睛

政緯果然像一般小孩 不知事情嚴重 還不斷推拖

而程翔卻和一般小孩截然不同 不僅沒有趁機予以還擊 也沒有大哭大鬧

我能做的就是先看看嚴不嚴重 評估不用送急救之後 就是陪他等到眼睛比較不痛之後再去看醫生

過了好久 程翔的眼睛終於好點了 找家逸來 打電話給爸爸

他開口的第一句話"爸爸 我的眼睛被打到了..." 我和家逸都深深感到自責

同理心 如果我是家長聽到這句話應該心都停了...

後來等待他爸爸來接的時候聊了一些

程翔說他很喜歡打羽球 雖然是是羽球校隊 媽媽要他請假來營隊 等冬令營結束再去校隊集訓

他不僅是校隊 還是校隊的小老師 每小時時薪100元 如果敎國樂營的一小時也有50元

寒假一星期至少可以賺500元

她又說到他的眼睛已經是第二次受傷了 第一次是有小孩子練國術

拿著棒子直接橫著從眼睛砍過來 那一次眼睛一直流血 連額頭都縫了好幾針

心裡更對不起家長 聽著他說話 我深深覺得程翔真的是個知書達禮 心胸寬大的"大人"

看到他爸爸時 我第一句就先說"對不起" 心中有無限愧疚

畢竟 花錢送孩子來玩來學習不成 眼睛還被傷害了

程翔的爸爸態度很平淡 看得出來有一點緊張

但由於自己太愧疚了 卻覺得他爸爸態度算得上十分友善了

後來 程翔看完醫生回來之後絲毫沒有抱怨政緯 也大大方方的原諒政緯

倒是政緯還一直覺得不是他的錯 道歉也沒啥誠意

如果你和我一樣看到政緯和程翔 妳會希望誰是你的小孩呢?

營期這幾天結束 我深深感覺 一定要先有端正的品格 寬闊的心胸 再求聰明的腦袋

不然再聰明的人 聰明用錯了地方 帶來的只會是災難而已

這應該就是李開復所說的 SQ > EQ >IQ 吧!!

晚會的隧道搭成之後有種感動 真的很精美!!!

晚會期間很多家長帶著孩子進進出出 品質有點低落

而且今年大一不走催淚路線 大家說話時都很嗨

雖然讓小孩子哭不是很好 但看完今年的 還是覺得去年感性路線比較成功~

總之又是一天的結束 睡前回想著小孩子的離去 不禁不捨時光飛逝 只剩一天

這樣的感覺是今年返服第一次出現


第四天 完

也許是最後一天 早上大二在門口迎接小朋友時特別嗨

等開始上課小孩子還是一樣很活潑 反倒是我這局外人有點淡淡的哀傷

後來 皇仁和睦安關係不太好 睦安身體不太好 又固執了點(就是不太聽話)

所以皇仁有點不高興 看到他生氣的樣子其實心裡著實一驚 就像看到去年的我

我不敢直接跟皇仁說 畢竟我去年也做過類似的事

但是阿 我就很緊張的去找花花 花花說她知道 但請我不要擔心

大家都是大人了 不會有事的

我這才發現 其實這幾天我真的太沒有耐心了

我都很急切的告訴大一去年我怎樣怎樣了 希望他們不要再犯錯

但是有些事呢 我似乎是真的太擔心了 就像皇仁和睦安

我只是希望皇仁不要再最後一天留個不愉快的結尾

睦安不要因此有個不開心的回憶

所以總想盡辦法要"幫忙" 但這樣的幫忙 有時候卻是種負擔

或許皇仁 花花沒有嫌我煩 但我又一次的扼殺他們學習的機會

皇仁 睦安這件事 我想沒有誰好誰壞 誰對誰錯的問題

大概要等到時間過了 心中的結自然會解開吧

話說回來 皇仁真的很有主持電視台的天份 (特別是幼幼電視台 XXD)

一早的課程中讓我看到了今年最精采的一堂課----府城之美

阿福 舒安 花花 子茵 冠批 大家真的都很優秀 這堂課回想起來還會發噱!!

烤肉時 一看到大家我就想笑

因為我去年完全管不住孩子任大家東奔西跑 我則苦命的蹲在爐邊一直烤肉給大家吃

小孩子就一直在我耳邊說"我好餓" "我要肉" 而我呢 幾乎都沒吃到

他們今年烤肉時看起來比我去年輕鬆多了 他們真的太成功了

今年皇仁 BB 花花 阿狗 把隊上氣氛帶得很好

每個人的角色我都好喜歡 直到現在我依然這麼覺得

如果再讓我帶一次營隊 我依然無法這麼成功

因為他們的熱情 他們的親切 是我怎麼也學不來的ㄚ~

他們4位給了我一個難忘的回憶 不管是誰!!

後來 我一時技癢直接下去烤肉給大家吃 重溫了一次去年的感覺 好棒!!

這應該是我這幾天來最融入小朋友的一次了

我到處亂逛 逛到第六小隊 見到慧如再次展現她的原則

當小金到外面晃完回來之後 慧如準備了一份土司夾肉要給小金

小金拿起來先問說還有人沒吃嗎? 慧如不待大家回答

直接說 "有 大家都吃過了 你吃!!" 我心中又是一陣驚呼

晚上回家時 慧如說 其實那時有小朋友明明吃過了還說謊說沒吃

她也不動聲色不去戳破他 只是那個小朋友一直說自己很餓很餓

等到烤肉結束才說"吃得好飽" 她真想一腳把他踹死 XXXD

小金後來跟我說到"培堯" 那是他最喜歡的小朋友

因為培堯不僅帥還很懂事 有時候其他小朋友跟培堯吵架

小金不想管就會叫培堯去跟另一個小朋友道歉

培堯就很聽話的去道歉 我不得不開始敬佩這孩子 這個心胸寬大的孩子!!

阿蠶因為培堯長的帥就很膚淺的愛上了 XXD

小朋友不斷問我 我到底是第幾小隊的 我理直氣壯的說第五小隊

小朋友說我騙人 因為我的名牌跟他們不一樣

那時還真令人沮喪 畢竟自己這幾天只能默默守護著大家 然後沒有幾個小朋友記得你

這樣的失落隱然產生

直到烏龜書我都沒有因為這次返服有深層的感動

因為雖然大一會一直被使喚東使喚西 還會莫名奇妙被瞪被罵 XXD

但大二實在比大一無聊太多了~~~
















































































































































































































































裘德洛 背書 營武 盈穎的恩典 和卡車 阿蠶的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