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適逢故宮80周年(與政大同歲 和國共背景有關嗎?)便擴大舉行慶祝

前所未有同時展出許多千年國寶

包括(引用自"自由時報電子報2006年12月24號")

「雨過天青」的北宋汝窯,溫潤中帶著端莊典雅;北宋文人書畫家范寬「谿山行旅」、

郭熙「早春圖」及李唐「萬壑松風」三件國寶名蹟,千年難得並列展出;

宋版圖書刻片的發展歷程,更是後世版刻印刷典範,深具校勘與收藏深意,

這些都將在故宮籌備三年的「大觀─北宋書畫、汝窯、宋版圖書特展」中展出!


千年精品 獨步全球

故宮院長林曼麗表示,這次作品年份超過千年,是精品中的精品,獨步全球;

有許多限展品,有的要三年才輪一次,這次故宮破天荒同步呈現,不過將分成A、B兩檔;

北宋是華夏文物顛峰發展時期,頂級藝術,值得一看。

所謂的限展作品,是故宮針對部分珍稀作品,限定每隔三年才能展出一次,一次展期不能超過四十天,

這也是這次大觀展部分展品要分為A、B兩檔的原因。


汝窯 全球只有70 件

目前全世界典藏只有七十件,汝窯可說是最讓全球收藏家興嘆「可望而不可得」的瓷器種類之一。

台北故宮最驕傲之處,就是擁有全球七十件中的二十一件,

這次展出的「蓮花式溫碗」更是故宮鎮館寶物之一。以收藏的質量來看,故宮的汝窯瓷器是全世界第一,

但這是故宮成立以來,首次同時把二十一件汝窯端上檯面。


故宮大觀展,紐約時親自採訪 日本雜誌大幅報導

日文雜誌「墨」,在已出刊的報導裡直指「史上最大級的一大特展」;為了搶先一睹「大觀」內容,

連紐約時報記者也親自來到記者會現場;而更多如法國、德國等地的媒體,其實早在「大觀」開幕前,

都已前往故宮做過深度專訪。台灣人或許不了解故宮深藏的六十餘萬件文物如何不可以價計,

但似乎全世界關心文化的人都知道,就在這短短的三個月內,故宮有一個史無前例的特展,

而大觀特展的導覽書也以此破題,相當傳神地把「大觀」直譯為「一生難遇的看」!

簡單說,「大觀」不只提供給國人,且是提供給世人一次「難得的看」!

(2月7號以前為A檔期 會換下許多限展級國寶 2月8號到3月25號為B檔期 再換上另一批限展級國寶)


今天原本只要和侯沛羽 鱷魚一起去的

但是大憨和林彥含也要去 她就很好心的說她可以開車載大家去

於是這一群不認識的人就這樣出發了 哈哈


故宮樸素的外表下卻隱含了富麗堂皇的內在

更令我意外的是 原本想說要跟著中文導覽一起逛

但是中文導覽少之又少 取而代之的是 有許多許多日本遊客(至少6成以上都是日本人)

而且導覽人員(我想應該義工是大多數)各個日語流利 有不少還是唱作俱佳

英文導覽雖然無法做較細部的解說 但已經算是流暢 更何況是一個50多歲的人說英文!!

侯沛羽 鱷魚和我 就這樣開始自顧自的逛起來了

我們先從非大觀展主題的陶瓷展 一路從隋唐的唐三彩 南宋青瓷 到康雍乾的技藝盛世琺瑯蟠龍瓶

期中展了好幾項無關陶瓷的工藝品 像是由象牙雕出的套球

就是先將鑲象牙雕成球形後表層摟空 在將內曾如法炮製 讓每顆球裏面都還有球 形成大球包小球的循環

這樣精細的象牙球總共向內雕了17層(雖然我只看出5~6層 XXD)


看完這部份就先到1樓看汝窯特展 汝窯出產的東西大多有"開片"(就是像茶葉蛋裂痕)

但有一件水仙盆 真是完美無暇 不僅沒有開片 還光可鑑人 一點都看不出有千年之遙

臨走前還用力看了幾下 那件作品被保存至今真是太完美了!!

宋書版畫特展就隨意看看 因為趕時間 不過看了一堆古代印刷書之後

深深覺得古代人寫字都比現代人好看許多 甚至連電腦字體也無足觀

那些印刷的字真的好漂亮 應該是我看過最精美的中國字了!!!

PS.汝窯的瓷器被展在一個長條型的玻璃櫃 在玻璃櫃2端可以看到瓷器無限延伸的壯觀畫面!!


後來趕快在趕回2樓看看傳說中價值連城的"北宋書畫特展"

有看到宋朝四大家 蘇軾 蔡襄 黃庭堅 米芾墨寶(順便複習不少國學常識 XXD)

包括東坡的寒食帖 徽宗的畫像 和宋代山水四大名畫(董元溪岸圖 范寬谿山行旅圖 郭熙早春圖 李唐萬壑松風)

看到這四幅畫時 剛好有一位很專業的解說員 從歷史典故 畫風流變 一直到藝術鑑賞都巨細靡遺的細細解說

因為谿山行旅圖是公認最具代表性的圖 但我總覺無法欣賞到他所解說的層次

所以我便問他 這幅畫最大的藝術價值和成就在哪裡?

他很有耐心的又解說了一次 但我還是無法體會

這四幅畫中我最喜歡李唐的萬壑松風 這幅畫看起來最自然 有山有水有樹木感覺還有清風

不過能一次看到這四幅限展級的鎮館之寶還有人詳細解說已經值回票價!!

PS.1 有個小小的感動是因為看到蘇軾的"前赤壁賦" 我很仔細的逐字逐句把整個捲軸都看完了

(沒想到我竟然還有能力翻譯 XD) 但重點是 自從上大學之後就再也沒碰文言文

然而久未觸碰的東西在那時讀起來竟分外熟悉 重新審視後驀然了悟它的價值

每一個字句 都是中國文學的經典 讀來格外有感!!!

PS.2 乾隆真的不是我在說 真的很愛破壞文物 把一堆書畫都蓋上自己的印璽

有的還卯起來蓋 啊到底是蘇軾寫的東西榮耀你的印 還是你榮耀蘇軾阿?


臨走前隨便掃視一下印璽展示區 大大小小印章多到爆炸

特別是清朝 尤其是乾隆...

最後一瞥就落在"鎮館之寶--翠玉白菜" 我也忘了國小畢旅的時候到底是看到白菜還是豬肉

不過這2個我都一次看到了!! 而且看完 我覺得這2件我應該都沒看過 囧


今天雖然沒有跟到中文導覽 沒有聽到許多有趣的故事 不過我已經很滿意了^^

除了因多語導覽的高度國際化 對故宮紀念品也是加分(日本三麗鷗像故宮買授權 開發了一堆卡通風產品)

整體來說今天這趟旅程對故宮形象大大加分

再至善園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一大群一大群肥滋滋"的鯉魚了

鱷魚說有些身長達一公尺 我根本覺得他在開玩笑

想說一中的肥裡就已經是鯉魚王了 哪來那種一公尺長的鯉魚阿?

不過 當我看到成群鯉魚的時候 有半數都比一中的肥美 身長就算沒有一公尺 也有60.70公分

更誇張的還有2隻絕對超過1公尺的鯉魚 真是胖到爆炸!!!

全身最纖細的尾巴硬是比其他魚最胖的頭還要粗 沒看過我根本不敢相信那是鯉魚阿~~~

(就比你的雙手張開還要長 身型就像你一支大腿在游泳阿!!

去的人記得找找 是黑色的 很明顯 不過有時會躲起來 XD)

PS.大憨要敎大家一招 不用買飼料又可以吸引鯉魚的方法

只要把你的手伸去 假裝灑飼料 那群裡魚就會跑來爭食啦 哈哈


最後離開故宮已經3點了 午茶吃到飽也宣告泡湯

要去好市多吃個牛肉捲也因為沒有卡 連熱食部都不能消費~囧

後來去了愛買 意外發現侯沛羽的外婆和林彥含的外婆疑似是鄰居 世界真是小ㄚ XXD


建議要去故宮參觀的人一定要多留一些時間 跟上中文導覽(不然就付100元租隨身電子導覽)

用力看幾眼限展級的寶藏 因為下次見到他們或許已經是數十年後了

還有 憑門票可以到紀念品販售處兌換一張宋徽宗明信片 雖然不怎麼吸引人 不過還是可以紀念一下

玟票用完記得留著 等2月8號換展之後可以再免費參觀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