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引水人、伊甸服務隊到職涯中心

我從被面試到後來都有機會成為面試官或面談員

為了交換學生參加數次模擬面試 甚至還"賺到"2次面試機會

從面試 我學到了很多

我覺得這是極為寶貴的經驗

我深深體認到 原來面試者和面試官之間是場諜對諜的戰爭

面試官一直不斷在做一件事 就是想辦法要知道這個人的一切

面試者也一直不斷再做一件事 就是想辦法表現出最美好的一面

嚴格說起來 這其實已經是道德上的詐欺了


今天是的經驗是我和以往最不同的 因為我就是"黑臉"

我就是面試主持人 我的任務很簡單

只需要不斷表現很不耐煩、很高傲 從面試者說的話加以反駁 甚至不斷的打斷

一切的一切 都在考驗著每個人的抗壓性、反應能力

我必須裝做我很不耐煩 所以當面試者在說話時 我的眼光都呆滯 或亂看

甚至必須表達不耐煩 然後強勢的說"好,下一位"

有人在這樣的氣氛下似乎失去了表達能力

有人則開始沒有邏輯 漫無目的的表達

過程中 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 才發現我沒有still stand at the pier


很多人總以為面試是進了面試房之後才開始

但他們都忘了

面試官一直不斷在做一件事 就是想辦法要知道這個人的一切

所以 被面試的人打從一開始報到 環境裡都充滿了眼線

甚至 我不耐煩亂看時 我也觀察了其他的面試者的態度與表情

所以打從面試者報到開始 表現出的緊張、無助、不耐煩都早已列入評分

當別人在說話時 他們"專心的"放空 也都成了關鍵


後來我真的體認到陳建維老師說的"統計上無顯著差異"

當100多人要刪到64人也許容易

但篩到30人時 已經覺得有點困難

何況剩12人時 代表著面試者的一切都已經被完整而詳細的檢視過了

已經不具太大差異了

剩下的也許是緣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