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天寬地闊景象,逐漸覺得,一切紛紛擾擾,煩惱憂愁,似乎都離得相當遙遠。島上的生活簡直像夢一樣。

 

 

     旅行至希臘時,待在聖托里尼島上一間迷人藍色小房間裡,有很長一段時間沒看報紙。別說報紙,連網路也沒上。可以說有嚴重資訊焦慮症的我,在希臘旅行將近一個月時間,幾乎沒有機會上網,逐漸地,覺得沒有網路,生活好像一點問題也沒有。

     在一本介紹希臘「有吸引力」民宿房間的書上,我讀到這樣的建議:

     「最好打電話訂房。雖然您可能的確看到網路或名片上留著屋主的電子郵件信箱。但他們常常忘了去信箱收信;或者,他們只是先弄到一個電子郵件地址,然後,『希望』有一天,他們會買一台電腦,也許到時候有機會學習如何使用它。」

     雖然看來有點不可思議,不過當我和島上相識的朋友索佛克利交換電子郵件信箱時,懷疑地問了一句:「你真的會看你的信嗎?」

     「最近有時候。」索佛克利說。

     「最近是?」

     「三月的時候我看過一次。」當時是十月。他希望我能寄些照片給他。

     「所以你的意思是,如果我回到家,寄照片給你的話,你在明年三月大概會看到囉?」

     「有可能。」索佛克利笑笑。

     不過,逐漸在希臘生活一陣子之後就會發現,別說報紙,網路這個東西真的進不來。

     我每天蹲在房間地上,用小火爐和鋁箔餐盒慢吞吞地煮著什麼,簡直像是高中時代童子軍露營似的。我也開始,像帕羅斯島的伊亞格斯,用刀子一點一點把隔夜硬麵包削成一塊一塊(還沒發霉),泡著豆子罐頭煮;像索佛克利,喜歡上熱呼呼冒著煙的蜂蜜利久酒。然後學著米克諾斯柯斯塔旅館裡的女人,用五彩繽紛的夾子,把每天洗好的衣服晾在陽光下。因為沒有熱水,也沒吹風機,於是洗好頭髮,就在陽光下把自己晾乾。

     每天早晨中午夜晚,我在煮希臘咖啡特別的小壼裡倒入咖啡粉和少量的水,直到裡頭變成濃濃稠稠冒著咕嚕咕嚕氣泡。我開始感覺這種加入大量糖,甜味十足又濃稠的咖啡成了生活裡的一部分。也不再想喝其他口味咖啡。

     偶爾一邊喝著摻了強烈茴香味的Ouzo酒,一邊看著海一邊讀書。冷的時候窩回被子裡,躺在床上一邊看海一邊繼續讀書。

     我在市街上買了幾張希臘音樂的CD。很奇怪,那是非常希臘的音樂,很自然而然就和希臘的環境結合得天衣無縫。後來到羅德島終於租了車,很自然地就和聖托里尼島的巴士司機一般,把窗戶打開,大聲播著旋律幾乎相同只是一再重覆的希臘音樂,甚至差一點跟著唱了出來。

     房間裡沒有多餘的東西,生活變得相當簡單,所有的東西都很普通,只是堪用程度。我漸漸地不想離開,想一直留在這個奇妙的小屋子裡。

     一天,很舒服地過去,看著天寬地闊景象,逐漸覺得,一切紛紛擾擾,煩惱憂愁,似乎都離得相當遙遠。我想,繼續住在這裡,會不會有一天,我也會和民宿主人艾佛伊米歐斯和猶拉一樣,清晨起床,繞著自己有的幾個小房間輪流打掃,然後準時到巴士站一邊和朋友閒聊,一邊看看有沒有需要房間的遊客。下午時候,坐在住處的院子看天空,餵餵貓和狗,傍晚再一一檢查房間,上鎖,喝喝Ouzo,早早上床睡覺。

     島上的生活簡直像夢一樣。離開島上之後,讀到「人造衛星情人」(村上春樹,時報文化出版)裡妙妙帶小堇到希臘小島的片段:

     「我在世界盡頭,靜靜地安頓下來了,誰也看不見我的影子。我這樣覺得。

     我希望能不想多餘的事,能盡興地享受每一天。只是單約地享受著這裡的生活。」

     正是如此。

                                                                                                 08/11/18 中國時報 三少四壯集

================================================================

麻痺很久了的我  難得看見一篇感動的文章 

希望這能成為往後支撐我的些許動力 

感動之後好像又回到國金的懷抱裡~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