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我要寫一篇紀錄文獻給另人失望的奇美醫院

但曙光出現 所以我決定先記錄一下和信這個神祕組織


和信是個有點神秘的醫院 

大家都說它是台灣腫瘤權威 卻又不知道哪裡權威

大家都說它一床難求 卻又不知道驚人的秘密


總之 在醫院待了2天 覺得有太多事情要記錄

給自己 給大家當參考 但希望永遠不會有用上的一天!!!


早在4.5月五姨就託人去問看看有沒有辦法轉進和信

那時的回應是和信拒收

因為據說和信的病患 必須是當初是掛門診 

且全部檢查都是在和信完成 最後通過評估才能接受治療

所以後來也就不了了之


但忽然間 我們和和信的副院長搭上線了

因為嬌嬌有個好友是前國大代表  透過這位"有力人士"我們直接和前國大議長陳金讓搭上線

而陳金讓正是和信的副院長的親家 所以很快的我們直接取的住院資格

最初我們要求轉院到和信 和信的答覆是OK 但要從門診重新來過

然後要再等等 因為不一定有病床

後來透過有力人士去喬 副院長同意3個條件

1. 直接住院

2. 以後隨時有病床

3. 權威醫生

談妥了 我們就北上了


對於這得來不易的機會 我覺得來得正是時候

我們的醫生名叫李國賢 非常年輕 但卻給人安定的感覺

他到底是不是權威這我還無從得知

但至少細心、耐心和誠懇的程度絕對超越原本奇美的主治醫師千萬倍

從檢查、用藥到報告都是有問必答 也非常樂意和大家討論

星期四到的那天下午 副院長親臨了3次 也花了些時間和李醫師討論

我們反映的問題 也用最快的速度釐清大家的疑慮 讓我們備感尊重

和信護士平均病患照顧人數只有5.6人 據康健雜誌說只有其他醫院的一半

所以 不僅細心專業 全部都是女超人 每個護士18般武藝樣樣精通

我覺得在這裡 我們有被充分尊重與呵護的感覺

雖然嬌嬌無法一下子好起來 但我感覺情況逐漸在改變

不管怎麼樣 希望這不是我的錯覺!!!


再來說說和信詭異或奇妙的地方

1. 急診室

星期四中午我們搭救護車要進入醫院

守衛先擋了下來 第一句話劈頭就問"送病歷了沒?"

司機大哥說"送了" 守衛先生才才放行

車子一開進去不是寬闊易於卸載的急診通道

只是條不起眼的"小徑" 

更妙的司機停在一個更不起眼 疑似卸貨的小門 然後跟我們說"到了"

我們就自己推著嬌嬌通過小門進到醫院

進去之前我還再三看了一下 我很確定他連急診室等"任何"國字都沒有標示

進去之後 沒有大批醫護人員待命 有沒有緊急搶救的氛圍

甚至是完全相反 急診室的入口是個櫃台

進去之後沒有病床 沒有設備 連醫護人員都閒暇從容的幫我們辦理入院

總之可以說"根本沒有"急診室


直到今天我讀院刊才知道

院刊清楚寫著 非本院癌症病患不收 

設備不供急救使用 請勿私自轉診 以免延誤治療等警語

讓我不禁懷疑他們的目的到底是要救人 還是要...?

但畢竟我們是既得利益者 所以質疑完了還是要念一句

阿彌佗佛~


2. 病床

原先我以為和信人滿為患 一床難求

但一踏進和信才發現有種清幽溫暖的感覺

因為它在北投區 從病房一眼望去景色十分開闊

我們的病房剛好可以遠眺文化大學

病房和走廊的燈光也都很貼心的採用米黃色的溫暖色調

少去了一種冷漠疏離的感覺

而且經我過今天的確認 和信空床率將近一半

也就是說 和信寧願讓床空著

也絕對不要破壞醫療品質 或是多救一個人(?)

總之 這真的是很奇怪的想法


3. 洗手台

和信非常注重洗手

所以是全台灣洗手台數量和密度最高的醫院

每2間病房外面就有一座洗手台

每間房間內、走廊和電梯口也都設置乾洗手

總之走到哪裡隨時都可以洗手!!


4. 存活率

這也是我今天在院刊看到的

刊上寫著和信的平均存活率達六成

成績傲視全國 是全國2倍

再將他們的使命"成為世界頂尖癌症中心"與奇美醫院相對照"成為南部癌症中心"

真的會覺得高下立判!!

但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追求存活率 連帶也導致高空床率???


5. 副院長

據說適合信的主事者

因為院長只有掛名 常年皆在美國

而副院長是個年約70歲的老者

雖然滿頭白髮 但說起話來卻中氣十足 堅定而誠懇

和奇美醫院曹院長一樣 都給人一種很權威的感覺 


6.護士

這裡的護士量血壓是用聽的

還有人工把脈量脈搏

連病人吃藥都要親自看著病人完全吞下才可以離去

而且在溝通照護技巧上都有過人的知能


總之 雖然才待了2天

但我感覺重拾信心 也開始相信情況在轉變

雖然結局未知 但這2天為止 我覺得和信令人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